枕梦温酒

江湖虽远,亦有温酒言欢

「邦信」飞蛾扑火

他点起的烟在黑暗中喑明,像是燃红的靶心,能轻易摄取飞蛾性命。


韩信指腹碾着飞镖冰冷的柄,暗里看不见他眸色里的锋芒。他屏气抬手,一击即中。


刘邦笑着抚掌让人打开灯。断了一截的烟头掉在地毯上落一块疤。方才飞镖的银尖距离他的颈动脉不过两尺。刘邦不信,面前人没有那么一瞬,想借失手来瞄准他的命门。


他不信,但他愿意赌。


仿佛在说,看,我能把性命交在你手上,是多么信任你。


韩信不喜欢灯光亮起的那一刻,能把所有人脸上的算计拉锯看的一清二楚。他更喜欢三十秒前。在黑暗里,他能肆无忌惮地用视线描摹刘邦的唇峰边缘,假装这里有一个永远不会虚情假意的吻。


韩信的夜视能力极好,才替刘邦做了暗中的杀手。


刘邦曾说他不是常人。


常人怎能在黑夜里也用枪如神,这双眼睛是世间罕有的。刘邦用手笼住一只扑进灯罩里的蛾,将它放了出去。倒像是一只蛾。


刘邦的悲怜是真是假,韩信不知。但他对一只飞蛾尚且如此仁慈。


韩信跟刘邦要了一个明面的身份。白天在刘邦身边做事,暗度陈仓于夜晚中杀夺。


他不需要夜视枪,甚至不需要枪。夺人性命可以用一支飞镖,甚至一支铅笔。六年时间,明里暗里,替刘邦不知横扫了多少势力。

 

自然,也会引起他人侧目。


项羽邀请韩信到府院小叙,说是邀请,但当时的刘邦和韩信都没有拒绝的权利。


韩信孤身赴会。


项羽的府宅是极考究的庭院。重重回廊叠映着疏竹明月,每一道门都有人把守。据说项羽曾为了那个美人,在院中凿了许多浅塘,只为给她养几尾锦鲤。


韩信来时项羽正在泡茶。项羽捏着紫砂壶将茶倒进杯里,眼也没抬,让韩信随意坐。


韩信坐在他桌案正对面的蒲团,指节叩了叩桌,但并没有伸手去拿项羽倒好的茶。


项羽也没有为难,仿佛真是主人招待来客,将小杯放至韩信面前。


韩信的视线在席间扫了两眼,可惜并没有能做武器的物什。


如何?项羽坐于大宅之中,像是察觉到他探寻的目光,向他示意嘉景。


韩信并不他视。附庸风雅 。


项羽哈哈而笑,还真是让我刮目相看。项羽作势品了一杯茶才问韩信,你独自来,不怕刘邦怀疑你吗?


座下人眸色晦暗不动声色。韩信不是没想过,但他不愿意让刘邦以身犯险。韩信放下茶杯,他怀不怀疑我,不是你能左右的。


那位美人此时才来,馥郁清贵如月下的含露牡丹。项羽唤她阿虞,伸出手来扶她坐在身侧。韩信才恍然,满园的风雅原来是附庸了她的美。


原来,真正怜惜一个人,是如此的显而易见。


韩信看着茶杯里款款落下的桂花,听见项羽说,你替他南征北伐,明里暗里做了多少事,你功绩无双,怎会没想过取他代之。


韩信没应。项羽又讲,你没想过,他未必没有想过。


韩信不是不知道他的怀疑,但韩信也在赌。


或许直到满盘皆输为止。


碎金般的桂花在融融清茶里打个转沉到底。韩信仰头将茶一饮而尽,我与他,有情有义。非是三言两语能够挑拨。


项羽摆摆手,不是挑拨,是我有更好的前景和结局给你。


韩信起身,我不会背叛刘邦,既然你我谈不拢,那告辞。


项羽示意手下人退后一点。哦?如何你才会离开刘邦


杀了我。韩信眸中沉暗,像是从尸山血海里拼杀出来的将军。不然,也许来日我会杀了你。


项羽起身拍拍他的肩膀,我不会杀了你,相反,我会款待你。项羽靠近他,将残忍的话送进他心口,你说,你得了我的款待,他会不会更加怀疑你。杀你的不是我,那么你猜会是谁?


既然不欢而散,项羽离开席间送客,再无多言。


唯有要走出庭院的时候,项羽停了下来,指着门侧的的灯幢。韩信顺他手指看见了,看见了灯火旁散落的许多残缺飞蛾。


“赴汤蹈火搭上了命,结果不值一钱也不值一提。”


韩信看了项羽一眼,“承您良言。”





韩信终于坐上了车,司机问他去哪里。


他还是报了熟悉的地址。刘邦在等着他复命。


他不知道等下回去之后刘邦的态度会是什么。不知道自今往后会生出多少罅隙。


韩信又想起项羽。项羽眸中的情意浩荡坦诚,美人也是如此。生当偕老,仿佛死亦同行。


但若是自己死了呢?刘邦会伤心难过,还是欣慰于除了心头大患?


但这都不重要了。


他在命中刘邦靶心的前一刻,早已压上了二人性命。





世间叹飞蛾错把炬火当成月亮

但他明知那是火光




fin

/商鹿





评论(9)

热度(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